奥奕咨询

组织变革,老马也要走新途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奥奕咨询  时间:2019-08-09
达尔文说过“幸存下来的物种,并非是最强大的,也并非是最聪明的,而是能最早适应变化的。”这句话不仅适用于生物进化理论,也同样适合于市场经济。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外部的市场环境使得企业不得不做出变革,以适应新的市场竞争。为了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生存能力,组织变革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内容,2018年华为、腾讯、小米、万科、美的等行业巨头纷纷进行组织变革,在今年京东、百度等企业也搭上了组织变革的列车,踏上了企业新的长征路。
 
组织变革是指组织根据内外环境变化,及时对组织中的要素(如组织的管理理念、工作方式、组织结构、人员配备、组织文化及技术等)进行调整、改进和革新的过程。组织变革是所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的问题,成功的变革往往能激发企业新的生命力,基业常青。依据当今时代的经济环境和特点,影响组织变革主要是人和技术两大因素。
 
1、以人为中心
人的因素包括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人才需求的变化。消费者需求层次在提高,需求越来越呈现个性化、多样化、注重整体的价值诉求的特点,这些变化促使企业更具有使命感和创新意识,改变组织结构、决策链条使得业务更简单、更敏捷,并打破基于严格分工的功能式的组织结构,整合内外资源创新消费者价值,以快速响应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现今是人力资本创新驱动阶段,知识型员工开始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主体,互联网的力量和价值使个体力量崛起,催生新的价值创造方式,同时人才的需求层次提高,人才对自主个性的尊重、机会的提供、赋能与发展空间有更大的需求,从而要求企业通过变革,尊重人才的需求和个体的力量,改变组织和人的关系。
 
2、技术为导向
数字化时代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的时代,未来企业如何提升数字化生存能力、如何打造数字驱动型组织,这是组织变革的一个发展方向。组织模式的创新与组织结构变革,往往是技术革命带来的,以蒸汽机+流水线为代表的工业技术革命催生了科层制组织与垂直的金字塔式组织结构,而数字化技术时代,企业需要提升人工智能的驾驭能力,重构人与组织的关系。
 
组织设计是由企业的战略目标决定的,新时代市场环境的变化改变了企业的组织运行规则,包括企业的决策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等,企业必须通过变革才能不断创造新的价值。首先要以客户的价值与市场的反应速度为核心,使得整个组织真正去贴近客户、贴近市场。其次要围绕人才变革,激活人才价值创造的活力,实现协同价值的最大化。最后要以技术为核心导向,技术革命推动组织变革,颠覆了过去的组织连接方式、沟通方式、劳动协同方式,新的技术实质上是为组织模式创新提供了技术平台。
 
未来组织变革的趋势主要体现在去中介化、去戒律化、去权威化、去边界化和去中心化,构建一个打破边界开放融合,具有自主创新精神,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导向的扁平化、平台化、赋能型组织。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在良币驱逐劣币的时代,驱动组织变革和重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开始新的长征,是企业管理者需要深思的问题。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