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好酒也怕巷子深,企业营销管理要抓牢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19-09-30
近日,华语乐坛著名的“奶茶伦”发布了新歌,无数粉丝守在各音乐App上准时开抢。上线十分钟,播放量已经过百万,销量超过600万张,单张销售3元,总销量超过1900万。耀眼的销售数字代表了天王的影响力,尽管歌曲评价出现两极化,但并不影响这销售额的继续增长。支撑起这个亮眼销售数字的是众多粉丝的情怀,这是一场能够成功引发全民狂欢的营销。

所谓营销做得好,不怕卖不好,对于企业来讲,成功的营销管理就意味着业绩的节节升高。企业营销管理是指企业为实现经营目标,对建立、发展、完善与目标顾客的交换关系的营销方案进行的分析、设计、实施与控制。它是企业规划和实施营销理念、制定市场营销组合,为满足目标顾客需求和企业利益而创造交换机会的动态、系统的管理过程,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营实践中,实际的市场需求水平和预期的水平会存在偏差,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针对不同的需求情况,采取不同的营销管理对策,进而有效地满足市场需求,确保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1、找准市场定位
现代市场营销理论的核心就是STP营销理论,它包括三要素: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市场定位。STP理论的根本要义在于选择确定目标消费者或客户,或称市场定位理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战略和产品情况选择符合公司的目标和能力的细分市场作为公司的目标市场。

2、制定营销组合策略
营销管理包括战略和战术两块内容,营销战略是指营销要素的分析选择过程,营销战术是指市场定位的实现过程,目前比较著名的就是4P理论:产品、价格、渠道、推广。利用营销策略帮助企业迅速匹配营销资源,指导企业完成营销目标。

3、打造创新企业的营销理念和营销方式
企业树立良好的营销理念,并实时、动态地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创新与调整,根据客户的需求与自身实际的发展情况,采用多元化的营销手段,并利用自媒体进行网络营销,如直播、平台大V等,搜索引擎等方式,同时增加广告精准投放,将商品信息投放给可能感兴趣的用户,从而实现精准推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

4、培养专业的营销人才
很多企业不注重营销管理,对于营销部门的人员素质、专业和能力要求很低,导致企业达不到经营业绩要求。因此企业在招聘营销人才时,需对专业技术水平、学历、素质等有一个符合岗位标准的要求,同时企业也需定期对营销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地提高其专业技能与整体素质水平,进而有效地促进企业营销的稳定发展。

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用户的大幅度增加和电商行业的兴起,使得传统的营销模式也产生了变化,大数据精准营销的网络营销随之出现。这种网络营销有目标性强、费用低、高回报的特点。通过建立消费者数据库,企业对符合公司产品的核心用户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对市场未来的变化进行准确的把握,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做出快速、准确的调整,减少风险,保证公司的利益实现。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和市场紧密结合,打造强有力的营销体系。营销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企业资源整合资源并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时刻关注市场需求变化,结合营销策略,利用大数据精准营销手段,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酒香不怕巷子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