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品牌建设,企业管理的外包装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19-10-14
美国某体育职业联赛的球队总经理日前深陷言论门,事情发酵后该联赛的高层人士也深陷舆论漩涡中,国内网友们对于这种分裂国家主权完整的立场和言论十分愤怒并积极抵制,不仅众多明星纷纷解约,中国企业停止赛事转播及赞助合作,还喜提新闻联播的声明抵制,一时间该联赛的国际形象和经济效益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正面的形象需要日积月累,破坏却是一瞬间的事情。品牌文化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共鸣,让消费者认同产品消费产品,它已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
 
企业品牌管理就是建立、维护、巩固品牌的全过程。通过品牌管理有效监管控制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最终形成品牌的竞争优势,使企业行为更忠于品牌核心价值与精神,从而使品牌保持持续竞争力。品牌是有价值的资产,如果品牌管理得当,那么它们就能够提供有保证的、源源不断的预期收入。联合国工业计划署的一项调查显示,名牌在所有产品品牌中所占数量不足3%,但所占市场份额却在40%以上,销售额占50%以上,企业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也是品牌影响力的竞争。企业做好品牌形象建设,需要从下面几个维度入手,更好地实施品牌战略夯实基础。
 
1、建立完善的品牌管理基础和组织形式
清晰的品牌愿景、价值观和定位,这是实行品牌管理的根本,它关系着品牌管理能否到位,并引导着企业的全员品牌意识,对整个企业的行为起着关键的影响。产品是品牌生存的基础,优秀的品牌一定要依靠优秀的产品来维护其价值。在上述基础上要充分对品牌战略的实施进行良好的规划,并且在组织形式和执行方法上提供一种规范,使企业的品牌策略能够正确地执行,从而保证品牌价值的实现。目前比较常见的有职能性组织形式、以市场为标准的组织形式、以产品为标准的组织形式和以类别为标准的组织形式。
 
2、品牌的策略规划
首先要了解品牌的市场基础和所处的市场位置,了解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具体位置,对品牌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以此为品牌的策略规划建立充分的依据。定位的关键在于本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和与竞争品牌的差别,这是定位的原则。品牌的策略规划需要解决的是需要采取何种手段以及何时才能达成品牌的既定目标,如何确定品牌的发展步骤,如何测定品牌的资产价值,如何维护品牌的良性发展,以及如何保证策略的有效执行等等,以确保品牌价值的实现。
 
3、品牌的整合传播
品牌传播目的是对利益相关者产生信任和认同,企业品牌信息往往抽象化,传播内容上更多是传播一种理念,包括企业愿景、社会责任、企业文化等。品牌传播的主要途径有媒体宣传、公关活动、事件营销等。媒体宣传既包括传统的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渠道,也包括网络、手机、博客、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品牌打造也面临着走出去的新形势,企业更需要将各种传播渠道结合起来,准确、有效地传播品牌。
 
4、品牌的维护
企业要建立一套制度如品牌指数评估体系,对品牌的发展状态保持跟踪测试,定期收集各项品牌指标的数据,并加以分析,通过品牌指标的变化程度来评估品牌推广的成效。品牌评估可以让企业管理者更好的了解品牌的真实认知,理解整个各个业务单元对品牌的共享程度,同时根据市场环境变化更新品牌的定位和策略。
 
当前市场竞争“短期靠机会,中期靠实力,长期靠品牌”成为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的共识,企业日益看重品牌形象建设,以此赢得客户的认同和市场的青睐。树立优势品牌,提升竞争层次和企业影响力,已成为当代企业的一种战略选择。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