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找对风口还要飞的高,商业模式是关键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19-11-15
随着热火朝天的双11结束,大家的问候语纷纷改成了:你吃土了吗?从令人头疼的满减优惠的计算,到朋友圈里喊话盖楼,再到凌晨0点准时守在电脑手机上开抢,全国人民用饱满的热情交出了一份官方公布交易额为2684亿的答卷。而在天价交易额的背后,则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商业革命,表面上大家看到的只是一场买买买的狂欢,但背后体现了商家、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商业模式的先进性,它连接了工厂和消费者、商家与电商平台、从直播到线下的流量转换。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全球都被中国双11的巨额成交量所震惊,它代表了中国的消费经济的巨大需求,同时中国经济迎来了新动能。
 
今年双11出现了很多创新和变化,背后的商业模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商家进入了直播时代,以产品为核心升级到以人为中心;电商平台完成了上云迁移,保证了在订单创建峰值创下了世界记录达到54.4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360倍,但没有任何系统崩溃现象发生;快递行业强大的物流运输的系统性保障,京东在双11期间大部分商品都可以做到半日达、绝大部分商品可以做到次日达。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说:商业模式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兴衰成败的大事。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从制定成功的商业模式开始。
 
商业模式的核心逻辑是创造价值、传递价值、获取价值,创造价值是基于客户需求,提供解决方案;传递价值是通过资源配置,活动安排来交付价值;获取价值是通过一定的盈利模式来持续获取利润。成熟的商业模式包括价值主张、消费者目标群体、分销渠道、客户关系、价值配置、关键资源核心能力、价值链、成本结构、收入模型、裂变模式的要素,是若干因素构成的一组盈利逻辑关系的链条。商业模式本质上又是企业创造价值的逻辑,所以商业模式设计是分解企业价值链条和价值要素的过程。
 
设计商业模式的思路应该从现有的资源以及市场竞争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社会资源的整合优化,按照这样的逻辑,我们可以遵循以下步骤进行商业模式的设计。
 
1、价值主张的画像描述
“客户价值主张”,指在一个既定价格上企业向其客户或消费者提供服务或产品时所需要完成的任务。要描述进入到某一个商业生态的企业(焦点企业)的现有商业模式或设想的商业模式,明确公司为用户和客户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以及价值,帮助用户解决什么根本性问题?确定目标用户群体,并将目标用户群体进行细分。
 
2、核心企业资源和能力
资源和生产过程即支持客户价值主张和盈利模式的具体经营模式。企业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利益相关者,拥有哪些资源,是否已经进入了交易场景,尚未进入交易场景的资源是否可以变现,每一个利益主体的资源能力都是多维度的,需要设计者从不同的维度多方思考。
 
3、盈利方式
盈利公式即企业实现经济价值的过程,明确企业的收入来源,通过什么样的产品产生价值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还要清晰地列出在所有商业模式运作过程中包括的成本消耗,以确保价值的最终实现。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商业模式是描述与规范了一个企业创造价值、传递价值以及获取价值的核心逻辑和运行机制,在所有创新之中,商业模式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基础。因此,商业模式推动商业的变革,拉动了经济的增长,也是企业实现价值的最核心因素。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