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质量控制,精益求精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19-12-02
这几年,网上最火的词莫过于“人设翻车”,尤其是那些处于大众视野的公众人物,稍有不慎便成为翻车派的代表人物,最近某直播网红带货一哥就深陷舆论漩涡中。网友吐槽其推广的商品言过其实,有虚假宣传的成分,也有比较中立的网友认为问题出在商品太多没有做好严格挑选的工作。其实商品在生产和销售时都要严格把关,并不能因为代卖而放松对质量的要求,无论是生产型的企业还是销售型的企业,质量控制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质量管理是指确定质量方针、目标和职责,并通过质量体系中的质量策划、控制、保证和改进来使其实现的全部活动,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将其定义为质量管理是“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质量管理的发展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质量检验阶段、统计质量控制阶段和全面质量管理阶段。全过程的质量,指质量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用工作质量来保证产品质量;全面的质量,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成本质量;质量管理的发展与工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科学的发展密切相关,做好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优化尤为重要。
 
企业质量管理包含了工作质量管理、技术质量管理、产品质量管理、服务质量管理、管理质量管理五个维度,每个企业都应该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制订企业的质量目标、质量方针、质量标准,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责任体系或可量化的质量标准。
 
1、工作质量管理
标准化工作是质量管理的重要前提,是实现管理规范化的需要,工作标准实际上是从管理标准中分离出来的,是管理标准的一部分。它将所有岗位员工的工作职责、工作质量的达标指标、奖惩条件定义清楚,牢牢把握每个工作环节的质量,并明确到各个工作岗位,从而把控产品质量。
 
2、技术质量管理
在产品从研发阶段到生产阶段,无论是研发用的相关技术标准还是生产的工艺流程,企业都要制定标准化管理制度,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标准主要分为原材料辅助材料标准、工艺工装标准、半成品标准、产成品标准、包装标准、检验标准等。
 
3、产品质量管理
企业产品质量管理必须要确保产品的质量能满足顾客、法律法规等方面所提出的质量要求如适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加强品质控制和品质检验,确定在每一个质量控制点应采用什么类型的检验方法,最终达到质量管理的目的。
 
4、服务质量管理
服务质量管理,它取决于顾客对服务质量的预期(即期望的服务质量)同其实际体验到的服务质量水平的对比。企业通过规范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工作规范,形成良好的企业形象,成为企业的“保护伞”。
 
5、管理质量管理
管理质量首先就是要建立企业管理体系,利用科学的管理系统工具,建立工作标准、工作流程等,用系统管理企业,协调各个部门并建立真正链接,将业务流程自动化,提高最高质量的产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质量管理视为其战略组成部分,产品质量是形成客户满意度的关键因素,提高质量可以加强企业在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力,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