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供应链管理时代的到来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6-08
刚刚落下帷幕的两会,虽然会期较往年有所缩短,但是对民生的关注一点都不减,十大热点问题解读也吸引了全国上下的目光。其中在经济层面提出了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六保’的目标任务,并且要对外扩大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供应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今年疫情期间,更加凸显出供应链对企业经营发展对经济的影响作用。
 
供应链是指生产及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活动的上游与下游企业,所形成的网链结构。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提速,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使得各个产业之间的边界愈趋模糊,市场竞争也不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转变为“企业关系网络”的竞争,也就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要实现高效率的供应链管理很不容易,有很多广泛而分散的客户需求往往是独立而难以预测的,如何选择好供应链管理模式,将供应链的竞争优势,也最终影响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水平。
 
供应链战略基于企业竞争优势进行设计,确定运营模式,以支持企业寻找适合自身差异化竞争的立足点,根据企业现阶段的竞争战略选择合适的供应链战略。首先要识别公司与行业的供应、需求的不确定性,深度理解公司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例如企业应对数量变化的应对能力、缩短货期的能力、处理产品多样化的能力、应对供应端不确定性的能力等。其次要实施战略供应链匹配,不仅是供应链战略需要匹配,其下属的包括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物流管理等等分支战略也同样需要匹配,形成从下而上的高度战略统一。最后要根据产品的生命周期匹配不同的供应链战略,产品从进入市场到最后退出市场会经历不同的阶段,一般而言产品的生命周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即引入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衰退阶段。针对这四个阶段企业需要评估形势并对供应链战略进行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
 
依据企业供应链战略进行供应链管理,使供应链运作达到最优化,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可以帮助实现四项目标:缩短现金周转时间;降低企业面临的风险;实现盈利增长;提供可预测收入。设计供应链时需要考虑一下几方面原则:
 
1、创新性原则:创新设计是系统设计的重要原则,进行创新设计,要注意几点:一是创新必须与企业总体目标和战略保持一致;二是要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综合运用企业的能力和优势;三是与其他企业共同协作,发挥供应链整体优势;四是建立科学的供应链和项目评价体系及组织管理系统,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可行性论证。
 
2、协调和互补原则:供应链的各个节点的选择应遵循强-强联合的原则,达到实现资源外用的目的,能够实现供应链业务的快速重组。
 
3、多样化原则:对不同的产品提供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水平,满足市场多样化产品需求并降低供应链成本问题。
 
4、动态性(不确定性)原则:由于不确定性的存在,导致需求信息的扭曲。因此要预见各种不确定因素,减少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信息延迟和失真,提高预测的精度和时效性对降低不确定性的影响。
 
5、发展原则: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链上合作伙伴关系的凋整,企业内部组织和其他因素的改变,供应链不可能一成不变。科学的供应链应具有适应和修补能力,能够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自我调整、自我优化。
 
世界经济进入一体化阶段,未来的竞争,不是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一条供应链与另一条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供应链管理,可以为国家产业升级、客户价值创造、企业利润提升与合作伙伴协同发展上形成一个多赢的、可持续的生态系统。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