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摆摊经济”之企业招聘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6-22
“摆地摊”一夜之间火遍全网,截至目前,已经有27地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各个小区里纷纷出现朋友圈出现了卖书、卖健身卡、陪唠嗑嗑瓜子儿、卖锅碗瓢盆的摊贩……五菱宏光也不甘落后,地摊专用车的亮相瞬间吸引了众多目光。殊不知这些都是新选手, HR才是地摊届的鼻祖,他们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校招现场、人才招聘会、公司楼下,身后大横幅,手举小喇叭,身体力行的告诉大家:人才,要在一线抓住。
 
HR为什么要“摆摊”?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夏青女士,曾接受过GHR的采访,她说到:“我见过好的HR,都是生意人。”招聘作为企业的商业行为,如果渠道单一,寄希望于偶然,那么必将拖累企业前进的步伐。优秀的HR要深入一线懂业务,丰富招聘渠道、善于利用招聘工具、分析招聘数据,方能事半功倍,就像摆摊也需要找一个好的选址,才能收获大流量。
 
招聘渠道是企业实现招聘需求的路径和途径,一个好的招聘渠道应该具备以下特征:招聘渠道具有目的性,即招聘渠道的选择是否能够达到招聘的要求;招聘渠道的经济性,也就是在招聘到合适人员情况下所花费的成本最小;招聘渠道的可行性;即选择的招聘渠道符合现实情况,具有可操作性。对于企业来讲,招聘渠道的选择原则就是在规定时限内满足招聘需求的同时,保证渠道性价比最高。
 
然而企业不应该盲目地依赖某种招聘渠道,在选择招聘渠道时要考虑以下关键要素。
 
1、企业自身特点,明确产业类型,所处发展阶段性的战略特点以及市场招聘的行情来选择招聘渠道。
 
2、预算情况,渠道不同,费用也不同,对于企业而言,在招聘人才时必须就经济性从财务角度进行考虑。
 
3、人员招聘紧迫性与素质要求,对于人才的规划决定了企业选择的渠道是“高端路线”还是“普通路线”。
 
“地摊经济”流量是关键,企业招聘也拥有庞大的数据库,HR要善于用运营思维去做数据分析,达到提升招聘效果、降低成本、提升团队业绩等效果。一份优秀的招聘数据分析报告,需要考虑各个维度的对比分析,大致分为三大类:描述类、分析类、预测类。描述类数据是很多HR都在用的数据分析方法,主要是展现一些工作的数字情况,比如招聘团队中每位人员每天的电话邀约量、面试人数、有效简历率等。分析类数据一般可以细分为过程数据、结果数据、渠道数据和成本数据,以过去的数据来指导我们未来该怎么做。预测类数据用来预测某位面试人员是否能胜任岗位工作、某些条件设置是否合理等。
 
针对上述数据进行数据分析的时候,可以拆成以下几个步骤。
 
1、招聘完成率分析:通过掌握各岗位招聘完成率的高低,及时把握招聘的进度,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招聘工作。
 
2、招聘周期分析:分析不同岗位跟职级招聘的平均周期,合理分配招聘资源利用招聘渠道。
 
3、招聘基础数据分析:通过对筛选通过率、到面率、初试通过率、接offer率等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优化招聘流程,不断提高录用效率,降低招聘成本。
 
4、招聘渠道与招聘成本分析:可以在某一类招聘渠道内进行数据分析,也可以进行多个招聘渠道的横向比较,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善用运用招聘渠道和工具,不断优化更新招聘方式,对于招聘数据及时总结分析,企业才能打赢人才抢夺战。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