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法律风险管理,企业的避坑排雷指南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7-06
2020年度吃瓜大戏就是最近某鹅和某辣椒酱知名品牌的合同纷争,接连的事情反转让网友们看足了热闹,这一场大戏最终以“三人造假萝卜章,某鹅惨遭诈骗1600万”的结案陈词拉下帷幕。网上各路“福尔摩斯”分析细节推敲真相,但随着尘埃落定,其中的谁是谁非已经无从考究,留给各家企业的却是一个深思的问题——企业该如何规避法律风险?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进程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国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所面临的各种法律风险也是与日俱增。企业法律风险是企业经营风险中重要的一方面,企业因为法律风险防范失当而破产、倒闭、严重亏损的负面情况屡有发生。因此要成为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达到企业经营的目标,就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法律风险,进行全面法律风险务实管理。
 
根据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南》的规定,“企业法律风险”是指基于法律规定、监管要求或合同约定,由于企业外部环境及其变化,或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的作为或不作为,对企业目标产生的影响。企业法律风险发生的来源,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外因型风险,一类为内因型风险。顾名思义,外因性风险就是指因企业的外部因素导致的风险,内因型风险是指因企业的内部因素而产生的企业风险。那么现代企业应如何建立务实有效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1、建立体系化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法务要助推企业构建完整的法律管理体系,要搭建企业内部管控体系,将法务工作划分为战略层面、管控层面和运营层面三个模块,打造企业法务合规良性循环。同时法务管理的体系还要根据公司的发展和业务的需要,逐步完善,不断健全。
 
2、重视企业法治文化建设
企业法治文化使职工在认同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形成—致的行动,从领导层到员工都能按照同一价值规则行事。拥有良好的企业法治文化,可以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的建设提供积极有利的环境,有利于保障前述的技术防范手段以及风险防范体系的构建与落实。
 
3、保障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有效运行
固化和优化制度与流程,实现各项法律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制定法律审核工作规程,大力提高法律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加强法律风险的动态监控。通过合规稽核和合同检查,监控法律风险,为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利益最大、风险最小的法律路径。
 
4、打造专业法务团队,建设法务合规体系
法务团队要及时发现企业日常经营中的问题点,结合实际业务进行问题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检索及以往判例解读等,在保障企业商业运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之下把控好风险点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法制体系的逐步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对企业竞争力有着积极的、正向的推进作用,企业经营者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构建适合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并从宏观层面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进行整体协调,将企业法治文化的理念与原则作为风险处理的标准。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