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重视员工关怀,做“有温度”的企业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1-02-08
近日,某电商平台的员工健康事件引爆全网,大家一边为逝去的生命感到痛心和惋惜,一面把矛头指向了有着996、大小周等工作节奏的各大互联网企业。无论是外部的生活环境还是内部的工作环境,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变”成为了互联网时代唯一不变的要素,随之,员工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职场上,员工不仅承担了极大的精神压力,同时由于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也面临了身体健康的损害。因此,给予员工更多人性化的关怀,越来越成为管理者不容忽视的一项工作。
 
员工关怀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是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是对员工“应有的需要”与“潜在需要”做出主动回应,通过满足需求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有力武力,只有让员工轻松地平衡其专业和个人责任才能提高生产率,减少缺勤率,提高士气,促进企业得到更高的工作回报率。那么,企业应该怎么去做员工关怀,什么才是员工关怀的正确打开方式?
 
关怀员工,要以人为本,尊重人性。这是员工关怀的中心点,是员工关怀的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理念。首先要通过了解整个团队士气、氛围和效率,分析员工心态与工作状态,掌握员工关怀的需求状况,确定整体改善的思路与关键点,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关怀方法,打消员工的顾虑,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企业对其的关怀。其次管理者应该重视与下属员工人际关系的构建,重视引导员工之间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第三,企业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加强劳动保护,努力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劳动环境。第四,要营造具有“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归属感是员工对自己所在组织的观念认同和思想依赖,是个人价值关系隶属于或依附于组织的一种意识倾向。创造“归属感”的企业文化,主要是为员工创造一种具有安全感的工作环境,不论是从身体上的安全还是心理上的安全。最后,企业要要做好员工发展关怀,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中,员工的职业发展不能仅局限于本企业之内,必须从知识型员工的需要出发,为他们的职业生涯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员工职业发展关怀主要包括培训提高计划、留人用人计划、职务晋升计划等。
 
员工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同时各企业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因此,实施员工关怀的具体内容、途径也不能一概而论。在实施员工关怀时,应从实际出发,考虑组织的发展周期、规律、阶段、资金实力等一系列相关因素,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员工关怀制度。
 
员工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做好员工关怀,让企业与员工双赢。它既满足了员工心目中得到尊重和认可与渴望被理解的需求,又让团队工作氛围更加和谐,提高企业团队的凝聚力,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培养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减少企业人才流失率,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