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新时代的企业组织设计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1-03-22
在刚刚落幕的两会上,中国宣布从温饱时代进入小康时代,同生产力也进入到新技术发展时代。迈入到新经济时代,市场经济的发展重心和方向都有所调整,未来将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大家的视野之中。在新经济时代中随着企业的业务发展,业务多元化程度的提高,为了提升组织的效率,企业所采用的组织形式必然趋于复杂,所以如何构建一个合适的组织架构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战略决定结构,结构承载战略,组织架构反映了如何在内部优化配置和有效使用,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略的实施和管理目标的实现。新经济时代,企业组织变革的过程是技术带动人的解放的过程,同时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也会对组织的结构形式有不同的要求,企业的组织设计步骤可分为以下几步:
 
1、理清公司的业务流程并识别关键的业务流程,对于整体产业定位以及集团企业整体战略定位的梳理,清晰定位并确定企业各阶段业务发展重点,对企业内部运作流程及各条线管控模式进行梳理,形成企业内部的业务价值链,通过业务流程的合并及拆解,进行组织的整合与拆分。
 
2、从关键流程中找出核心要素,并组织成主要业务部门,清晰业务价值链后,对整体价值链进行业务流程拆解,形成各项子流程,各流程间的内部协作及外部连接,即可形成企业的部门/岗位。同时设置保障核心业务部门运转的职能管理部门,确定各部门协作关系。根据主导业务的流程,梳理部门之间的上下游关系,必须保证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
 
3、确定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这决定了组织设计的深度和宽度,组织架构设计考虑是分权集权、独立核算、内部交易制等管理模式。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是相互制约的两个因素,管理层次是在职权等级链上所设置的管理职位的级数;管理幅度是在一个组织结构中,管理人员所能直接管理或控制的部属数目。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的设计既要考虑关键业务流程,也要考虑管理人员的知识能力和下级工作人员的素质及专业技能。
 
企业组织的运行,总是发生在一定的环境中,并在组织总体战略的指导下进行。组织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的影响。
 
1、行业特点与环境,环境因素主要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因素。环境因素对企业组织结构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企业战略的改变来实现。
 
2、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战略是影响企业组织结构最重要的因素,他是实现组织目标的各种行动方案、方针和方向选择的总称。企业战略的不同,会导致企业活动的重点发生改变,组织结构也需要随之改变。
 
3、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可以让企业打破地域的限制,从所有员工中获得信息,并在组织中传播信息,使企业不同层次的员工共享企业的信息,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使得公司组织结构的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形成相应改变。
 
在新经济下企业面临更多的内外部挑战,一切资源围绕人才、科技、商业模式、新思想重新配置,企业面临新的竞争对手,新的竞争方式,新的合作关系以及新的组织方式。企业根据新经济的特点设计组织模式,创造新的战略和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促进市场环境的变化,从而使企业进入良性循环,使新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增长点,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